良璞

我一直都在。

我看导师系列-9

下课后送老师去取车。老师突然很严肃地喊了我的名字,一种当学生的潜意识告诉我,我犯了什么错误。


老师试图让我自己回忆起上午下课后的一个不妥的行为。我一时没想起来。


老师只好明示。


大致是老师在给课后提问的同学讲解一个知识点,过程中说了一个我觉得用得不妥但又有些可爱的词,当时我在浏览电脑上的东西,耳朵捕捉到这个词时无意地笑了一下,还重复了一声那个不妥的词。


老师告诉我,这样的反应很容易引起她和同学的误会,如果有什么疑问,一定要当下就提出来。


我听明白了她的意思,便做了最直接的回应,“我错了。”


她像是批评了小孩那样,怕说得太重了,上车前反而说了几句“你反应很快,很聪明”这般幼儿园老师会鼓励孩子的话。




上一次说“我错了”我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应该是很多很多年前了。


换位思考,我知道这个不过是我戏谑惯了的无意之举还是冒犯到了老师的知识权威,她若不提,我当真没有留意,也不会意识到。


回想昨天下了课后,两人走在走廊时,她有些反常地没有主动说话,那时我内心还嘀咕为啥今天这么安静?这番话是直到两人走到空旷的操场,她才开口。以我的猜测,这不是她的即兴之举,恐怕她在心里也思索过如何处理。


而最后选择直接坦率的批评方式,反倒让我觉得温暖和感动。起码她预设了我能听懂这番话,也预设了这种沟通在两个人之间可能是可行的,当然,她也知道这事不得不讲,因为她这个学生的秉性若不提点,这种情况很可能还会发生。而我也因为这件小事,会提醒自己在更多场合保持克己的严肃和对老师的尊重。


不过若是跳出学生的身份视角,这个问题本质上还是上下位的关系问题。就像她前两天半开玩笑但又很直接地告诉我,“我是老师,所以我可以这么要求你。”我说,“好,我接受这种身份差别。”


不知道我有没有成为上位者的那一天,如果有,我也很好奇自己的心态是否会发生变化,是否会在意更多心理次序。戏谑有没有可能也会在这种身份变化中慢慢地消解掉?


评论(9)

热度(1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